• / 5
  • 下载费用:10 金币  

模切压痕工艺常见技术问题.docx

关 键 词:
模切压痕工艺常见技术问题.docx
资源描述:
模切压痕工艺常见技术问题上传日期:2008-10-14 来源:《中国印刷》 作者:南静生 随着人们对商品外包装的要求越来越高,模切压痕工艺水平也必然要随之提高。作为包装印后整饰加工中的重要工序,模切压痕工艺是影响商品包装盒美观程度的关键工序。下面就针对模切压痕加工工艺常见的几个问题,谈一谈相应的解决方法。一、模切精度不好或模切压痕位置不准确模切压痕线位置与印刷产品位置不相符,产生这种故障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 模切刀版本身的制作工艺有误差,不能绝对达到理想模切压痕位置。现在模切刀版制作方法主要有手工制版和激光制版两种。激光制版精度比较高,设计和切割都由计算机和机械完成,适合制作中高档包装的模切;手工制版方式对制版者的技术水平要求高,制版精度受制版者的技术水平和经验等多种因素影响,适合精度要求不高的中短版包装。因此,要得到很好的模切精度,必须选择先进的制版方式。2. 纸板叼口规矩不一。模切机本身会产生精度误差,因此要提高模切压痕精度,我们必须选择高精度的模切机。如检查纸板叼口规格时发现误差大,那么可能是模切机的后定位(又称二次定位)拨动距离过小,可以通过调节后定位,增大后定位拨动距离来解决。3. 模切压痕与印刷的格位未对正。解决方法是根据产品要求,重新校正模切版,套正印刷与模切压痕格位。另外,也可通过调整纸张输送侧定位规矩或前定位规矩来校正,使模切压痕线与印刷格位套准。4. 另外,模切压痕与印刷的工作环境不同会造成纸板纤维变形或伸张,也会产生模切压痕格位不准。解决的方法是要尽量保证模切压痕与印刷在同一工作环境进行或保证工作环境的同一性(即有相同的温度、湿度等)。二、压痕线不清晰有“暗线或炸线”“暗线”是指不应有的压痕线;“炸线”是指由于模切压痕压力过大,超过了纸板纤维的承受极限,使纸板纤维断裂或部分断裂。引起这些故障的原因有以下几种:1. 压痕线和压痕模选择不合适,可按如下方法选择压痕模的型号和压痕线的高度。在模切厚板纸时:压痕模的槽深= 纸厚压痕模的槽宽=1.5 倍纸厚+ 压痕线的厚度压痕线的高度= 模切刀高度-(纸厚± 0.05mm)在模切瓦楞纸时:压痕模的槽深= 瓦楞纸压实时的纸厚压痕模的槽宽=2 倍瓦楞纸的纸厚+ 压痕线的厚度压痕线的高度= 模切刀高度- 瓦楞纸压实时的纸厚2. 模压机压力调整不当,过大或过小。 解决办法是适当调整模切机的压力大小。3. 固定垫板粘贴纸厚度不准确,垫纸过低或过高。调节方法是重新垫纸。4. 纸质太差或纸张含水量过低使纸张脆性增大,韧性降低也会产生炸线,可以通过增大环境温度来解决。三、压痕线不规则产生这种故障的原因可能是:1. 压痕模的槽宽选择不适,按上面方法重新选择压痕模的槽宽。2. 模切刀版上的线缝太宽,压痕线在模切压痕的压力作用下出现扭动,解决办法是更换刀版,使用合格的模切压痕刀版。四、模切工作过程中产生过多的纸毛和纸尘出现纸毛和纸尘有以下几种原因:1. 模切刃口不锋利。产生原因是模切钢刀质量差,模切钢刀规格选择不合理。排除方法是根据模切纸板的不同材质,选用不同规格的优质模切刀,提高其模切适应性。2. 模切钢刀刃口磨损严重。经常检查钢刀刃口及磨损情况,磨损后要及时更换模切钢刀。3. 模切钢刀与海绵胶条的选择或安装不规范。因为海绵胶条应有足够的硬度才可以压紧纸张,让模切刀顺利地将纸张切开。不同纸张应选用不同硬度的海绵胶条。海绵胶条的安装位置应离模切刀身两边最少 1mm 的距离,不能距离太小。如果距离大小,模切刀两侧的海绵胶条在受压后,只能向背离模切刀一方膨胀。此时纸张还未完全被模切刀切开,就被海绵胶条拉断,这样就会产生起毛及纸尘现象。另外在整个模版上,海绵胶的数量、硬度和高度。应在各个位置进行均衡的分布,在平衡刀的两边也应适当布置海绵胶条。为了尽量避免上述问题的发生,在制作模切压痕刀版时可以参考以下几点规律:1. 模切压痕刀具的刃口部分要有一定的硬度,刀具体要有韧性,可以弯成任何复杂形状,以适应模切压痕产品复杂形状的需要。对于形状极为精密复杂的产品,较薄的刀片可以带来许多方便。根据产品的要求,选择不同硬度和形状的刀具,用弯刀机等设备把刀具弯成需要的形状。设计优良的弯曲机的模具可以避免对刀片变形的不正确施压。刀片应该具有一定的弯曲塑性,刀片既不能像弹簧一样,也不能受到一点压力就变形。良好的塑性应该是刀片弯成一定形状后,稍微反弹。2. 将刀片装入开好槽的模板时,应该松紧适度,轻轻用制版锤敲打即可将刀片嵌入,刀片的厚度和锯缝的宽窄要控制在一定公差范围内。带有斜面的刀背可使刀片轻而易举地装入模板。刀片切断机的模具应该具有精密的垂直度,能保证所得到的每一个切端都与刀刃垂直。3. 排版前根据模切压痕产品的形状把刀具弯成所需形状,用衬空材料把刀具固定在版框内,做成模切压痕版。衬空材料有铅、木板,纤维
展开阅读全文
  微传网所有资源均是用户自行上传分享,仅供网友学习交流,未经上传用户书面授权,请勿作他用。
0条评论

还可以输入200字符

暂无评论,赶快抢占沙发吧。

关于本文
本文标题:模切压痕工艺常见技术问题.docx
链接地址:https://www.weizhuannet.com/p-9142701.html
微传网是一个办公文档、学习资料下载的在线文档分享平台!

微传网博客

网站资源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客服删除!

 网站客服QQ:80879498  会员QQ群:727456886

copyright@ 2018-2028 微传网络工作室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冀ICP备18006529号-1 ,公安局备案号:13028102000124

收起
展开